安全修改及发布生产环境代码的方式

安全修改及发布生产环境代码的方式

author: he xiaodong date: 2019-10-20

主要是访问量大的系统,或者关键业务部分,需要安全的发布代码,同时保证系统的可用及发生问题时的快速回滚。

灰度发布

最简单的是复制粘贴,然后写一个V2版本代码,分流过去一部分流量,精确记录日志,监测一定时间,如果没有问题,基本是好的,再全量发布。灰度发布也是一种不停服的更新手段,小规模的更新不停服是非常好的体验。

分流的方法有很多场景使用,例如微博发布新版页面,新功能内测,都是这样的手段。

完善开发流程的发布

需要更迭的代码一般是复杂,重要,需要提升性能的部分,有极大的更迭需求,不仅现在有,以后也会有的,如果时间充裕一定要完善文档。磨刀不误砍柴工

流程:1. 和产品运营确定新版本的需求,确定文档,没有文档就先完成文档化,这个版本的文档对于以后更新也是很好的基础。 2. 完善技术文档和设计文档,实现逻辑也需要在代码中注释一下。 3. 完善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,涉及安全更新需要有渗透测试。 4. 开始进行api兼容级别改造。

文档的意义在于记录此次更新的原因,实现等,也为了以后备查,方便下次迭代。测试的意义在于保证上线后不出明显问题,而对于生产环境数据和测试环境数据不一致导致的其他问题,这个真的不能避免,如果是极微少量的旧数据错误,可以从代码和数据层面排查,提交新的覆盖全部情况的案例。如果是大规模的错误,则需要能够快速恢复旧版本的代码了,然后排查错误日志,找到错误数据,进行修正。代码层面撤回,然后重新修正,再次迭代发布。

没有绝对的避免小概率事件,只能尽可能的避免小概率事件发生。

© 方案来自 梦康交流群 煎鱼 大佬李 两位,个人做了一部分补充,当做笔记。

最后恰饭 阿里云全系列产品/短信包特惠购买 中小企业上云最佳选择 阿里云内部优惠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