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手技术团队之后如何认知团队

接手技术团队之后如何认知团队

author: he xiaodong date: 2020-02-13

主要是分为四个方面去认知团队,首先需要从公司层面考虑,公司是找我们来做事的,其次才是打交道,打好交道的目的是更好的做事。

以下是需要了解团队的四个方面:

  • 职能,关于团队是干什么的;
  • 目标,关于要带团队去哪里;
  • 团队,关于依靠谁去达成目标;
  • 路径,关于走哪条路以及投入哪些资源。
职能

弄清楚它是一个背负着什么样职责和使命的团队,决定了你需要设定什么样的工作目标,并通过哪些要素来衡量你的目标;决定了你需要什么样的人加入你的团队,以及需要多少;还决定了你选择什么样手段,投入什么样的资源来完成工作。这是管理工作的起点。

目标

关于“目的地在哪里”的问题,是管理规划的第二个要素,称为“目标”。目标设定的最基本的初衷就是着眼自己想要的结果,去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。除此之外,目标还有非常好的几个附加效果:

  • 首先,清晰明确的目标可以凝聚团队成员的力量,让大家劲往一处使,提升团队凝聚力;
  • 其次,清晰的目标还是执行力的必要要素,你可以回想团队取得的每一个执行出色的项目,目标一定是非常清晰;
  • 再次,清晰的目标还能提升判断力,如果你能够对某个突发状况快速决策,你一定非常清晰你当时想要的是什么;
  • 最后,清晰的目标本身就是激励,当员工很清楚自己的工作目标,方向感很清晰的时候,他们更容易进入心流状态,即,一种投入度非常高,沉浸其中、物我两忘的工作状态。
人员

没什么可说的,就是了解团队人员的性格,水平,业务熟练程度,找出最适合的分工方式。

资源规划和计划

就是梳理团队可以直接,间接调用的资源,规划是为了预算资源的使用,计划是为了执行过程可控

所谓的管理规划,其实就是要管理者说明白一个问题,即,你想要什么目标,以及你需要投入什么资源。由于目标取决于团队的职能,而团队又是管理者的核心资源。所以,一份合格的规划报告,至少需要体现职能、目标、团队、路径这四个要素。

作为管理者,花些时间来做做自己团队的管理规划,绝对是值得和必要的。

最后恰饭 阿里云全系列产品/短信包特惠购买 中小企业上云最佳选择 阿里云内部优惠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