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P 求解划分字母区间

PHP 求解划分字母区间

author: he xiaodong date: 2020-10-22
划分字母区间

字符串 S 由小写字母组成。我们要把这个字符串划分为尽可能多的片段,同一个字母只会出现在其中的一个片段。返回一个表示每个字符串片段的长度的列表。

示例 1:

输入:S = "ababcbacadefegdehijhklij"
输出:[9,7,8]
解释:
划分结果为 "ababcbaca", "defegde", "hijhklij"
每个字母最多出现在一个片段中。
 "ababcbacadefegde", "hijhklij" 的划分是错误的,因为划分的片段数较少。

提示:

S的长度在[1, 500]之间。 S只包含小写字母 ‘a’ 到 ‘z’ 。

来源:力扣(LeetCode) 链接:https://leetcode-cn.com/problems/partition-labels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解题思路 1

想切割,要有首尾两个指针,确定了结尾指针,就能确定下一个切割的开始指针。 遍历字符串,如果已扫描部分的所有字符,都只出现在已扫描的范围内,即可做切割。 下图已扫描的绿色字符,对应的最远位置,都不超过 8,在 8 这切一刀,[0:8] 的字符都不会出现在别处。

示例图

maintain「已扫描的字符能去到的最远位置」,扫到这个位置就切割,切出的字符不会在之后出现。 更新开始指针,准备下一次切割。

一些变量

  • maxPos 一个Map,记录每个字母对应的最远位置。
  • start 做切割的开始位置。
  • scannedCharMaxPos 已扫描的字符能去到的最远位置。

作者:xiao_ben_zhu 链接:https://leetcode-cn.com/problems/partition-labels/solution/shou-hua-tu-jie-hua-fen-zi-mu-qu-jian-ji-lu-zui-yu/ 来源:力扣(LeetCode)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class Solution {

    /**
     * @param String $S
     * @return Integer[]
     */
    function partitionLabels($S) {
        $maxPos = [];
        $length = strlen($S);
        for ($i = 0; $i < $length; $i++) { // 存放字母与它的最远位置
            $maxPos[$S[$i]] = $i;
        }

        $res = [];
        $start = 0;                        // 待切割的起始位置
        $scannedCharMaxPos = 0;            // 已扫描的字符中最远的位置

        for ($i = 0; $i < $length; $i++) {
            $curCharMaxPos = $maxPos[$S[$i]]; // 当前扫描的字符的最远位置
            $scannedCharMaxPos = max($scannedCharMaxPos, $curCharMaxPos); // 更新「已扫描的字符中最远的位置」
            if ($i == $scannedCharMaxPos) { // 正好扫描到「已扫描的字符的最远位置」,到达切割点
                $res[] = $i - $start + 1;
                $start = $i + 1;              // 更新,下一个待切割的字符串的起始位置
            }
        }
        return $res;
    }
}

参考链接:

  1. 『手画图解』划分字母区间 记录最远位置

最后恰饭 阿里云全系列产品/短信包特惠购买 中小企业上云最佳选择 阿里云内部优惠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