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门级微服务架构

入门级微服务架构

author: he xiaodong date: 2021-07-01

入门级微服务架构图

这是一种极为简单的微服务架构,只是为了从业务上拆分,避免项目演进过程中,难以拆分。每个微服务都是一个单独的项目,不对外暴露接口,仅可被入口项目调用,每个微服务对应自己的数据库,redis db,相关配置文件,redis key 必须使用前缀,未来有大key产生容易分析问题,两个微服务之间可以互相调用接口,不可操作对方数据库,redis等,业务互相独立。队列,日志和监控服务统一到第三方基础服务上,方便管理。

其中所有的调用由网关,也是入口处发起,请求进来之后,需要网关层面解密现有签名,然后加上新的对应微服务的签名,在请求上加上 trace id,调用远程服务,获得结果后返回给请求发起方。

微服务拆解之后,如果请求量不大,使用 http 协议调用完全足够,如果使用 tcp 等协议,会提升互相调用的响应速度,但是需要额外的注册中心来维护这些开放的地址,会需要额外的维护成本,http 协议的调用的基于路由组件就可以的,而每个微服务保留基础的路由组件,未来方便扩展成为其他形式调用。

备注: Rpc 是一种技术,远程调用技术,封装 http 请求就是这种技术的实现方式。 我们调用函数的本质是寻址函数地址,那么RPC的目标就是函数不在本地(本进程地址空间),但是从调用形式上又和调用地址空间内的函数一致。

风险点: 服务直接的互相调用可以用事件触发,用 http 请求来实现,在遇到 A 服务抖动的时候,B 服务持续调用,不经过限流或者降级等,容易引发服务间的雪崩,这个在项目发展中需要处理好,微服务架构的前期要点是细化拆解,后期要点是服务治理。

参考链接:

  1. 知乎 微服务架构是什么
  2. 服务间调用与鉴权

最后恰饭 阿里云全系列产品/短信包特惠购买 中小企业上云最佳选择 阿里云内部优惠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