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序在Redis list异常崩溃时的处理方案

程序在Redis list异常崩溃时的处理方案

author: he xiaodong date: 2019-03-05

题目是:用 Redis list 做消息队列,在取出消息的时候 Redis 宕机,程序上的业务逻辑没执行,怎样处理?先不去考虑 Redis 的异常处理及恢复,一般主从哨兵机制很难崩溃,暂时考虑程序端如何处理这种

方案:直接使用 Redis 官方的 RPOPLPUSH / BRPOPLPUSH source destination 命令,在读取消息的同时,将读取到的消息内容放到目标队列,然后当前进程进行消费数据,消费成功,则 lrem destination 1 key 在目标队列中删除刚才的消息内容。

如图:
Redis RPOPLPUSH 命令

官方文档:
安全的队列
  Redis通常都被用做一个处理各种后台工作或消息任务的消息服务器。 一个简单的队列模式就是:生产者把消息放入一个列表中,等待消息的消费者用 RPOP 命令(用轮询方式), 或者用 BRPOP 命令(如果客户端使用阻塞操作会更好)来得到这个消息。然而,因为消息有可能会丢失,所以这种队列并是不安全的。例如,当接收到消息后,出现了网络问题或者消费者端崩溃了, 那么这个消息就丢失了。
  RPOPLPUSH (或者其阻塞版本的 BRPOPLPUSH) 提供了一种方法来避免这个问题:消费者端取到消息的同时把该消息放入一个正在处理中的列表。 当消息被处理了之后,该命令会使用 LREM 命令来移除正在处理中列表中的对应消息。
  另外,可以添加一个客户端来监控这个正在处理中列表,如果有某些消息已经在这个列表中存在很长时间了(即超过一定的处理时限), 那么这个客户端会把这些超时消息重新加入到队列中。

循环列表
  RPOPLPUSH 命令的 source 和 destination 是相同的话, 那么客户端在访问一个拥有n个元素的列表时,可以在 O(N) 时间里一个接一个获取列表元素, 而不用像 LRANGE 那样需要把整个列表从服务器端传送到客户端。
  上面这种模式即使在以下两种情况下照样能很好地工作:
  1. 有多个客户端同时对同一个列表进行旋转(rotating):它们会取得不同的元素,直到列表里所有元素都被访问过,又从头开始这个操作。
  2. 有其他客户端在往列表末端加入新的元素。
  这个模式让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实现这样一个系统:有 N 个客户端,需要连续不断地对一批元素进行处理,而且处理的过程必须尽可能地快。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服务器上的监控程序:它们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,并行地检查一批网站,确保它们的可访问性。
  值得注意的是,使用这个模式的客户端是易于扩展(scalable)且安全的(reliable),因为即使客户端把接收到的消息丢失了, 这个消息依然存在于队列中,等下次迭代到它的时候,由其他客户端进行处理。

BRPOPLPUSH source destination timeout
  弹出一个列表的值,将它推到另一个列表,并返回它;或阻塞,直到有一个可用,RPOPLPUSH的阻塞版本。timeout的单位是秒,当timeout为0的时候,表示无限期阻塞。

延伸问题:假如主从同步的两个机器都在同一个机房,突发断电,如何在 Redis 宕机的时候保护现场

参考链接:

  1. Redis RPOPLPUSH 文档

最后恰饭 阿里云全系列产品/短信包特惠购买 中小企业上云最佳选择 阿里云内部优惠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