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实的世界与算法

真实的世界与算法

author: he xiaodong date: 2019-07-23

没有什么精妙的算法能够模拟真实世界。

  当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了各种聪明的互联网应用,为我们无时无刻推送着令人着迷的内容,然而越停留的时间越长,就越离真实世界越远。互联网应用的背后是不断升级的推荐算法,是层出不穷的滤镜美化算法,把真实的东西美化成作者喜欢的,然后智能推荐给有同样喜好的受众,而受众会因为得到虚伪而廉价的愉悦,成为大数据中卑微的一部分数据,向算法和资方,贡献价值。渐渐的迷失自我,以为推荐的算法就是真实的世界,然而真实的世界不仅仅存在算法提供的内容,还有很多受众不会喜欢的内容。

  就像,很多人喜欢的抖音上的小姐姐/帅哥,抖音会为用户推荐很多的同类视频,全都是帅哥美女,然而真实的世界是,你站在商场的楼梯口去看,没有那么大比例的美女帅哥的,抖音的时间线上是推荐算法在掌控,每一个视频背后都有很多的滤镜和修图算法,在美化算法面前,每个人都可以被美化成这样的俊男靓女。就像淘宝,你搜过一双篮球鞋,淘宝会为你推荐各种各样的篮球鞋,任你选择,现实中去和周边朋友聊篮球鞋,他们可能会说你那么多鞋了,穿坏再买也不迟,或者告诉你哪个牌子的鞋很辣鸡,淘宝的推荐却不会告诉你怎样,只会暗示你:买就对了。像微博,你喜欢宠物,他会给你推送各种高贵的宠物,和主人好玩的互动,然而在现实社会中,还有那些宠物由于被惊吓,产生创伤后应激障碍,这些都不会被推送了,还有那些混迹人群去捡吃的,去饲养可怜的孩子的流浪狗,这些也不会推送给你。还有很多例子,精确记录你的行为,引入精准的推荐算法,算法能够不断的刺激你,让你开心,然后挖掘你的价值,将利益的得益反馈给资方,将数据的得益用以完善自己。

  真实的世界有太多不那么美妙的事情,倒不如去网络世界寻找简单的快乐,哈哈,将互联网上简单的快乐当成真实世界的弥补倒是很不错,不过被算法左右,以为整个世界都是这样的,从而打乱自己真实世界的生活,那就真的是白痴了。就像教你逗猫的博猪们不会和你说这样搞猫会有精神创伤的,教你忽悠狗子们的博猪不会告诉你,狗会慢慢失去对主人的信任,当然还有咪蒙系的博猪,不会告诉你有女人,为了更好的幸福,和他们长相厮守的人分手,然后在等待自己值得而没有遇到的更高阶幸福中,慢慢的老去。不要被那些精妙算法掌控的信息流蒙蔽双眼,用空泛的精神蜜糖欺骗你,告诉你整个世界都是这样的,不不不,从来,也绝不会这个世界就是推荐算法。

  我喜欢真实世界的酸甜苦辣,而不会是算法提供的廉价的甜,大概因为前者是足够真实的,还因为在真实世界里追求梦幻,比在虚假的世界里追求真实要精彩太多。

最后恰饭 阿里云全系列产品/短信包特惠购买 中小企业上云最佳选择 阿里云内部优惠券